close

(Chinese Version)

剛快速地看完了今年2017年7月14日教育部公布的「當前教育重大政策」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在這22頁的pdf檔案中,其政策的主要內容就只有以下六項

1. 規劃入學方式

2. 劃分就學區

3. 實施高中一定條件免學費

4. 推動高中學校優質化及均質化

5. 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與品質提升

6. 法制作業

其中看似有那麼一丁點相關的就是「鼓勵高中辦理學術試探及職涯試探的課程及活動」,其餘的都是法治理念上面的東西,我相信現在在學的學生一定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的改變,因為這篇公告,在我看來,就是用漂亮的文字來掩飾台灣教育不改變的真相。

我不懂是教育部的人看不見問題所在,還是大家覺得反正畢業了事不關己,您難道看不出來所有學生都因為9科10科壓到喘不過氣來了,還可以鼓勵他們不要睡覺來探討職業生涯,能夠真正的為我們學子以及國家的未來好好想想嗎?

昨天,我特地去看了新聞挖挖挖名嘴名師談論教育的內容,我想看看媒體傳播給社會大眾的訊息是甚麼,看了20分鐘,名嘴在抨擊大學入取率99%,名師在教你怎麼用聯想的方式背東西,大家討論得津津有味,我不禁想問「大家是否都放錯重點了呢?」。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學生不會背,也不再於大學太好考,而是我們的教育所塞滿學生腦袋的都是Google已經知道的東西,都是痛恨學習跟疲勞。

世界不斷的在進步,你知道現在已經有人可以像飛機那樣飛在空中了嗎?

你知道電腦已經能夠在完全沒指令下,自己學習自己思考的玩馬力歐了嗎?

你知道機器人已經漸漸有類似肌肉的組織了嗎?

你知道這些東西都是世界的小孩,經由自由民主的教育,做著自己有熱枕的事情而研發出來的嗎?

世界不斷的在進步,而台灣教育繼續選擇停在原地不動,繼續選擇將小孩訓練成會聽從指令的機器人,等到越來越多事情被電腦被機器取代,台灣人的未來在哪呢?現在的台灣年輕人用1個月22k的薪水買一台美國製的手機,未來的有志青年會不會用1年的薪水買美國製的手機呢?

不要再羨慕外國人了,讓我們一起喊出自己的聲音,讓台灣進步吧!

(P.S. 下一篇我會討論為何現在做一點改變這麼困難以及網友所提出的問題)


(English Version)

arrow
arrow

    simple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